以前只要我開口說......

"這個月我不再買了.....我的卡放你那..沒信用卡、提款卡想買也沒得買.."

胖胖不是回: "是這個禮拜吧....你沒卡我有!....沒關係..你有在賺錢啦(外加翻白眼)."

不然就是一笑置之....

 

 

但自從記帳、管錢這件事交到Nana手上後.....

那個從前一看到百貨公司眼睛就發亮就的Nana慢慢....慢慢消失了.......

 

 

現在買東西前會考慮再三...

要買也是樣樣精打細算...

每每看著帳單...腦子就在想...'''到底要怎麼省才是王道啊!'''

 

連老弟都受不了的對我喊...

你真的很愛算耶!!!!

 

我....我......我 .......

怎麼會變成這樣啊??

 

 

那個看到喜歡就買、從來不管物價、油價漲多少的Nana跑哪去了??

(胖胖....快去幫我找回來...)

 

 

是不是人只要年紀大了就會沒安全感呀?

好像一定要多存些錢在自己口袋心裡才會踏實些...

 

 

  

鋪了這麼長的梗到底要不要說重點啊~

 

 

 

好啦.......進入Nana今天的主題.....

"小氣鬼存錢計畫"

 

這是Nana在記帳半年後...決定著手努力的方向..

寫在格裡勉勵自己要持之以恆.催逼自己要向邁進~

 

 

以我們家來看, 大約95%的支出都是由胖胖一肩扛起..

Nana負擔的大概是那剩下的5%....

也就是說...若Nana能夠確實做好小氣鬼存錢計畫..

那麼小富婆稱號就指日可待.....

 

 

小氣鬼存錢計畫第一步:

設定目標,才有往錢邁進的動力

 

再也受不了.看著胖胖的薪水一進就被房貸、車貸扣光光的日子了......

所以Nana的第一目標就是還房貸,讓每月的房貸支出減半.

 

時間就訂在2012年12月好了.....

 

咦! >///<  2012/12月不正好是世界末日嗎?(...那我還要還錢嗎??? )

  

哈..會訂在那時其實是因為車貸也是在那年就會清光光了...

如果再把房貸清一半...那....

Nana離在家當少奶奶的日子就不遠了......

 

言歸正傳...如何在不到三年的時間內...將房貸還一半呢?

往下看往下看.......

 

 

小氣鬼存錢計畫的第二步:

記帳,不論大錢小錢一筆也不漏

 

說到記帳這點.....真的要給我們誇獎一下了....

早在胖胖和Nana有買房、結婚的計畫開始...我們就養成記帳的習慣了..

算算.....我們大約記了8年了吧.....(雖然一直在去年底記帳才轉交到我手上.)

你們說...我們夫妻倆是不是很有毅力啊?   ^^

 

首先先來分享一下我們的記帳方式.......

記帳表格:

表格大致分為收入、支出、信用卡&現金支出明細、購車及股票基金投資

每個sheet會列出細項的收支....下面只是其中一個sheet的明細哦!

99_.jpg 

 

到了年底的時候..再列出支出的分佈圖表..找出需要努力的方向...

99.jpg 

 

最後再看看年度的投資報酬率做為下年度的投資規劃調整.

   

記帳的目的在於檢視自己的月收入及支出.

藉著記帳的習慣和損益表來了解自己錢都花到哪裡去?

例如:

在98年結算時, Nana發現自己花在衣物美容保養上就佔了整年度29%

在得知這個事實後...便時時驚惕自己在這個項目上多節制一下..

所幸..99年降至為20%..今年肯定會再往下探........

 

每年結算表真的很重要, 看著分怖的圖表的數字.... 

時時刻刻提醒自己......明年度需要努力的項目.....

一年回顧一年...愈看也就會愈有成就感呢!

 

*記帳的目的在檢視大筆支出的方向...*

*千萬不要因為一天多花幾百塊而影響心情哦...*

 總之....重點在於找出自己花最多錢的地方....警惕自己針對該項節制消費...

  

 

有點睏了.....先休息去了..............下集待續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8) 人氣()